中华诗词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237|回复: 22

[词曲] 春怀*天净沙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4-22 14:51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小草根儿 于 2021-4-23 16:20 编辑

天浄沙*春怀~马致远体

文/小草根儿

苍翠尽染三春。迎佳节缤纷。不写桃花粉。朝阳红印。踏莎魂系江津。

2021年4月20日
发表于 2021-4-22 16:10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落,入声。现代音为第四声,又错了

点评

问好秋风君,是的,“落”在词林正韵十八部入声十药。第六次笔会要求的去声,原来也可以在《词林正韵》其他标有去声的韵部里找寻。谢谢您!敬茶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6:25
中午好,秋风君,我把“落”改成“沃”,不知可不可以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2:55
第四声,不就是去声吗?秋风君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2 17:17
发表于 2021-4-22 16:11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即,此字不好,没有韵味

点评

改了个“喜”,您看行吗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2 17:18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2 17:17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秋风㊣ 发表于 2021-4-22 16:10
落,入声。现代音为第四声,又错了

第四声,不就是去声吗?秋风君?

点评

正韵中,落为入声。与现代音不一样的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08:4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2 17:18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秋风㊣ 发表于 2021-4-22 16:11
即,此字不好,没有韵味

改了个“喜”,您看行吗?

点评

可以的,比先前那个字好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08:39
发表于 2021-4-23 06:00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顺畅耐读 大赏
发表于 2021-4-23 08:39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草根儿 发表于 2021-4-22 17:18
改了个“喜”,您看行吗?

可以的,比先前那个字好
发表于 2021-4-23 08:40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草根儿 发表于 2021-4-22 17:17
第四声,不就是去声吗?秋风君?

正韵中,落为入声。与现代音不一样的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3 12:5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秋风㊣ 发表于 2021-4-22 16:10
落,入声。现代音为第四声,又错了

中午好,秋风君,我把“落”改成“沃”,不知可不可以?

点评

此字也是入声呀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3:16
发表于 2021-4-23 13:16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草根儿 发表于 2021-4-23 12:55
中午好,秋风君,我把“落”改成“沃”,不知可不可以?

此字也是入声呀

点评

确实,“沃”字在《词林正韵》十五部入声【二沃】部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6:30
问好秋风君,用“负”了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6:16
发表于 2021-4-23 13:23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凝练入味,见情怀,欣赏佳制,问好版主

点评

感谢独秀版高评,问好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6:27
发表于 2021-4-23 14:05:2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学习,中午好!

点评

谢谢渤海版欣赏,傍晚好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6:26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3 16:16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
问好秋风君,用“负”了。

点评

行。用“漏”也可以吧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6:4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3 16:25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秋风㊣ 发表于 2021-4-22 16:10
落,入声。现代音为第四声,又错了

问好秋风君,是的,“落”在词林正韵十八部入声十药。第六次笔会要求的去声,原来也可以在《词林正韵》其他标有去声的韵部里找寻。谢谢您!敬茶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3 16:26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渤海郡人 发表于 2021-4-23 14:05
欣赏学习,中午好!

谢谢渤海版欣赏,傍晚好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3 16:27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独秀滇南 发表于 2021-4-23 13:23
凝练入味,见情怀,欣赏佳制,问好版主

感谢独秀版高评,问好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3 16:30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
确实,“沃”字在《词林正韵》十五部入声【二沃】部。
发表于 2021-4-23 16:40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草根儿 发表于 2021-4-23 16:16
问好秋风君,用“负”了。

行。用“漏”也可以吧

点评

原句“不写桃花负粉”意思是写桃花虽然到了花谢之时,满地憔悴损,尽是花萎片片,诗者不忍,所以不写。桃花风吹谢,与“漏”不搭嘎。您说呢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6: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3 16:57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秋风㊣ 发表于 2021-4-23 16:40
行。用“漏”也可以吧

原句“不写桃花负粉”意思是写桃花虽然到了花谢之时,满地憔悴损,尽是花萎片片,诗者不忍,所以不写。桃花风吹谢,与“漏”不搭嘎。您说呢?

点评

哦,有道理。我是想刚开始用落,感觉此字可以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6:59
发表于 2021-4-23 16:59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草根儿 发表于 2021-4-23 16:57
原句“不写桃花负粉”意思是写桃花虽然到了花谢之时,满地憔悴损,尽是花萎片片,诗者不忍,所以不写。桃 ...

哦,有道理。我是想刚开始用落,感觉此字可以。

点评

若论“漏”,桃花有季节性,一说谢了,会很快,统统,一下子全掉下来,好不叫人哀婉。不会是一朵一朵掉着玩的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7:05
跟您说,以前我没有注意词林正韵上面的去声、入声。统统以为是现代汉语拼音第四声。这几天,跟您学习了很多东西,真的感谢您!敬茶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4-23 17:02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3 17:02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秋风㊣ 发表于 2021-4-23 16:59
哦,有道理。我是想刚开始用落,感觉此字可以。

跟您说,以前我没有注意词林正韵上面的去声、入声。统统以为是现代汉语拼音第四声。这几天,跟您学习了很多东西,真的感谢您!敬茶!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23 17:05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秋风㊣ 发表于 2021-4-23 16:59
哦,有道理。我是想刚开始用落,感觉此字可以。

若论“漏”,桃花有季节性,一说谢了,会很快,统统,一下子全掉下来,好不叫人哀婉。不会是一朵一朵掉着玩的。
发表于 2021-4-24 01:01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佩服老师有毅力!肯钻研!向老师学习!我一个去声字就伤了神!问好老师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诗词论坛

GMT+8, 2026-6-26 00:42

备案号:辽ICP备2022011476号  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